Thursday, July 26, 2007

公關看世界﹕假如我是朱培慶

摘自《明報》 文:資深傳媒人 李燦榮

【明報專訊】「假如我是朱培慶」——這是近日公關及傳媒培訓課必問的題目。

私底下我被朋友問了不下10次,在正式的傳媒培訓班和香港電台的直播節目都被問到,我在電台節目《管理新思維》亦有談及(讀者可到香港電台網頁第一台重溫)。今天為大家介紹一個重點相若,經過再思考的文字版本,僅此聲明,這是我個人理念的發揮,並非標準答案。

代擬聲明

「各位朋友,今天有一個遺憾和一個正面的消息要發布,遺憾的消息是我因為個人錯失,避免禍延香港電台,決定提前幾個月離職,未能再服務巿民;但正面的消息,是我的新聞被大事報道之後,電台各人都秉承一貫的港台精神,公正公平公開地報道,《管理新思維》節目公開評論、《傳媒春秋》沒有迴避、《千禧年代》接聽批評我的來電、二台《晨光第一線》的笑話,也談到我的事,講笑話的DJ羅啟新當時說,『聽眾才是老闆』,所以不畏講相關的笑話,他還穿上寫着『公共廣播』的T恤才做節目。

這些事例都一一說明了『何謂香港電台的核心價值觀』,引述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的說話,『當你了解一切後,就是該把領導之位傳給下一代的時候,有時候,離開是最好的領導行為(Sometimes leaving is the greatest act of leadership)』,我相信我的離職不會動搖相關文化,但現時政府正檢討公共廣播政策,而未有檢討港台角色,我個人承諾,姑勿論身在何處,都會力撐港台,不會再躲在任何人背後,但願巿民亦會加入我的行列。

臨別贈言,寄望政府明白,港台內部亦有不少人才,可以造就,不應貿然以不明港台廣播文化的外人領導,至於事件引起我的家人和朋友的失望,我再一次衷心致歉。」

以上所言實在不難寫,只要明白個人的使命和抱負,也明白港台的使命和抱負,自然可以從容面對。

****************************

危機處理的公關手段各施各法,沒有既定標準,效果如何,除了公關功力外,還受外在環境影響。但千萬不要以為公關手段可以改變事實,將黑變白,雖然有時可以扭轉形勢,但大部份都只可將傷害減至最低。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