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05

妙手仁心III

看了兩集妙手仁心III, 有點失望, 覺得沒有前兩輯好看。
人物方面, 雖然有些舊面孔仍在, 吳啟華仍是程至美, 林保怡仍是黎國柱, 陳豪仍是林敏智, 但女角方面, 只得邵美琪飾演的萬安生(Anson)留低, 其餘全部消失。最可悲是程的上集女友何心妍(蒙嘉慧飾)一開場便要離開塵世, 連一個鏡頭都沒有。可能無線要加入新面孔, 抑或只是演員合約問題呢?
劇情方面, 略厭節奏慢了點, 有些情節更有毛骨悚然的感覺。尤其是第一集開場時, 由幾個醫生面對鏡頭講述沙士的慘痛回憶。我明白他們要帶出醫護人員的偉大, 但可否來得自然些, 我相信由劇情交代, 滲出訊息, 總比好像廣播劇一般, 用言語交代會更加暢順呢!
有時候, 明白為什麼日劇會受港人歡迎。日劇往往用演員表情(俗稱"戲"), 氣氛, 鏡頭等交代劇情, 甚至會留有空間給予觀眾自我發揮, 令觀眾自然投入。港劇則經常低估觀眾的理解能力, 很多時候真是畫公仔畫出腸。曾與友人說笑, 我可以只聽不看, 也可以完全了解劇情發展。
至於醫護場面的拍攝手法, 總覺比ER(仁心仁術)比下去, 或許應該說是仍有一段距離, 我想"妙"劇的幕後工作人員要嘗試參考人家的長處吧。
期望往下的劇集會有進步呢!

1 Comments:

At July 27, 2005 11:42 AM, Blogger fating said...

好像由多年前鄧特希監製《一號皇庭》起,無線劇集的對白漸現「懶有野」的風氣,初時覺得扮日劇。儘管將感人的對白變成廣東話,總有點突兀和骨痺,但總算是個新嘗試。後來「有野」成風,卻其實編劇本身「冇野」,還要加上諸如陶大宇輩的廣東話演繹,我也常有你所說的毛骨悚然的感覺!
所以還是喜歡看《金枝慾孽》、《我的野蠻奶奶》般的女人鬧交戲,因為說到鬧交爆陰毒,香港人是真有本事,用廣東話演繹亦是誰與爭鋒!

 

Post a Comment

<< Home